微博:@阿弱正在通话中

  阿弱  

[星鬼]但是还有书籍

大编辑星 x 小作者鬼     

 

600粉福利 你们想看的破镜重圆 原文近6k字 OOC预警

 

 

01

 

  又是周一。

  朱星杰比往常早了两个小时到编辑部打卡上班,同事们纷纷和他打招呼“这么早啊,总编!”他点点头算是回应,脑子里却还在想昨天邮箱里收到的小说初稿。

  作为国内几大主要出版社之一的总主编,他向来把工作和生活区分得很好,在各种公共平台和场合留的都是自己的工作账号,如果是普通作者应该把小说发到工作邮箱,可如果是熟悉的朋友朱星杰又没见过发件人的邮箱地址,发邮件过去询问身份对方也没有再回复,作者署名处只有一个略显中二幼稚的名字:

           小鬼。

  这太奇怪了。

  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朱星杰开始阅读收到的小说,一没留神就不知不觉通宵看完了全本。多年和文字打交道的经验清晰地告诉他:作者是个天才。

  语言流畅又带着种奇妙的节奏感,故事环环相扣、一波三折,人物形象丰满且真实,虽然笔触和技巧仍有些青涩,可全篇都笼罩着恰到好处的反叛感,诙谐却深刻。

  于是他放弃了补觉,洗个澡就赶紧来了办公室,准备让宣发人员去联系作者。虽然一夜没睡,但他此时正沉浸在发现了好作品和天才作者的兴奋中,身体上的疲乏就被忽略了。

  他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登录邮箱,发现那个名为“小鬼”的作者还发送了另一篇小说到他的工作邮箱。

  朱星杰更加疑惑了,他一边点开文档开始阅读,一边吩咐助理去查一查这个“小鬼”到底是何方神圣。

  这一本小说明显和发到他私人邮箱里的那本区别甚远,作者对场景和人物心理的刻画炉火纯青,文笔简洁而老练,很明显是经过了长时间打磨后的成果。这样看来,发在他私人邮箱的应该是小鬼早年的作品,而工作邮箱里的这一个才是准备出版的新作。

  助理把打印好的资料放在朱星杰面前,开始介绍作者小鬼的信息“小鬼,本名王琳凯,北京大学中文系应届毕业生,是今年‘茅盾新人奖’的获得者,因为获奖信息暂时尚未对外公布,还不被大众所熟知,所以多余的信息也还查不到。”

  后面的话朱星杰其实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他在听到“王琳凯”三个字后就长久地陷入了回忆。

  怪不得小鬼知道他的私人邮箱,怪不得小鬼的作品能够精准击中他对故事的每一个审美取向,怪不得要把作品发给他,原来小鬼是王琳凯。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朱星杰抬手遮住眼睛,王琳凯啊,王琳凯。

 

02

 

  朱星杰和王琳凯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社团纳新的面试现场。校文学社的在任社长周彦辰为了向新生展示文学社的辉煌历史和社团在校内举足轻重的地位,请了卸任多年的文学社创始人兼第一任社长朱星杰去镇场子。

  那会儿朱星杰已经高三了,模拟考试和自主招生忙得不亦乐乎,周彦辰来找他的时候他也只是答应去看看,真正选人还是由他们初三的管理层自己决定。

  那时候朱星杰还不知道自己会遇到王琳凯。

  九月的下午,阳光还是很毒,朱星杰拿着瓶冰可乐坐在活动室后排的桌子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周彦辰和朱正廷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拷问来面试一个又一个新生。

  窗外有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朱星杰用手指漫不经心打着鼓点,心里想的是北大红楼墙外的爬山虎和未名湖畔的绿草如茵。阳光从窗口折射进来,在朱星杰身侧投下光源,墙上显出少年单薄的剪影,光影交错,衬得朱星杰像个游离于吵闹俗世外的孤独旅客。

  王琳凯走进活动室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般光景。

  男生的冷白皮在阳光下几乎过曝,刘海垂着隐隐渗出汗珠,让王琳凯想起曾在他梦里出现过的年轻神祗。朱星杰坐在桌子上,背微微弓起,像是有双翅膀要舒展,又像是时刻准备着走下神坛。

  偏偏这当口朱正廷肚子痛去了卫生间,周彦辰见王琳凯走进来就暂停了手头的面试喊朱星杰帮忙:“杰哥!你先替正廷面一个吧!”王琳凯跟着看过去,朱星杰喝了口可乐后撑着桌子跳下来,然后抬头瞟了眼自己,就一眼。

  从此那副剑眉星目的冷淡眉眼就永远刻在了王琳凯心上,再也不忘。

 

03

 

  王琳凯是个天才。

  第一次看到他作品的朱星杰这样想。

  于是他看也没看周彦辰拟好的面试大纲,省去了所有的面试问题,直接向王琳凯伸出了手:“欢迎你加入校文学社,王琳凯同学。”甚至决定破例亲自带王琳凯写稿。

  周彦辰听说之后一脸的难以置信,要知道朱星杰从来不亲自带新人,就连他当年都是被塞给周锐做徒弟的,何况他进社时朱星杰初三,如今朱星杰高三,他想破脑袋也想不明白,但也无法反驳朱星杰决定好的事。

 

  其实没那么复杂,因为如果有什么是跟高考和未来一样重要的话?

  当然是,男朋友啊。

 

  那是朱星杰有生以来难得自在惬意的一段日子,是他后来在无数个寂寞长夜里反复回忆咀嚼的美好时光。上帝赐给了他一个小太阳,点亮了他敏感且孤僻的黯淡内心世界。

  他手把手地引领王琳凯阅读,一点点地把写作技巧讲给王琳凯听,他们给彼此写诗、写故事、把生活和对方编织进瑰丽的想象和笔尖流淌的精妙文字,他们把各自的生活变成了他们一起的生活。

  高考前的最后一期校刊上,朱星杰时隔三年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执笔“社长手记”,他在手记中写:

“我曾经认定人生注定孤独,带着淡漠的心去审视世界和自己;也曾经倔强地走进黑暗地下道,拒绝外界的声音和善意;我知道生活总有挫折和打击,但是还有书籍。”

  但是还有书籍,但是还有你。

 

04

 

  朱星杰的高考结束得相当顺利,红底黄字的大横幅在学校门口挂了整个暑假,谁都知道实验中学的文学社创始人朱星杰考进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王琳凯更是逢人就炫耀他家杰哥是北大高材生,像是比他自己考上了还兴奋。

  开学前王琳凯送朱星杰去机场,他这一年里个子长了不少,可还是瘦得一点肉都没有。朱星杰揉了揉小孩儿有些长了的头发,微微低头去看王琳凯蓄起了眼泪的葡萄眼,“半年后我就回来啦,希望到时候你能比现在胖一些,写东西也更厉害些,记得常给我打电话,也要记得接我的电话,我会很想你的凯凯,拜拜啦,寒假见!”

  他用力抱了抱瘦猴儿似的小孩,凸起的肩胛骨膈得他的手臂生疼,他轻轻在王琳凯的发旋儿上落下一个吻,然后转身奔赴他的万里前程,再没回过头。

 

  大一上学期被各种竞选和活动填满,朱星杰周旋于社团、学生会和班委的工作之间,忙得脚不沾地。等到他处理好了各种事情,终于能静下心来安排自己的生活时,已经到了期末,于是又投身于昏天黑地的复习中,半年的时间仿佛只打了个响指就过完了,直到期末考试最后一科考完他都还觉得恍惚。

  这半年里,王琳凯一开始经常打来电话,可朱星杰不是正军训、上课,就是走在去排练和开会的路上,两个人总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聊天和沟通。后来王琳凯也知道他忙,就很少打来了,只是偶尔朱星杰得了空闲打过去。

  算起来上一通电话还是在考试周之前,王琳凯打来的,很小心地问朱星杰是不是在忙,听到他说在复习之后停顿了一会儿,然后说:“杰哥,你一定要好好加油,你一定能实现你的梦想的,我会一直支持你的!”朱星杰只当他是忽然感性爆发,温存了两句后就挂了电话又投身于书山题海。

  这会儿想起来,朱星杰几乎要被想念淹没,迫不及待想赶紧见到他家小朋友。

 

05

 

  朱星杰下了飞机回家放下行李就直接去了王琳凯家。

  他满心欢喜地想着见面时要先抱抱凯凯,然后再问问他这一年的生活,他甚至提前想好了这个假期他俩要一起去旅行,去法国,或者夏威夷,或者任何王琳凯想去的地方。

  但当他到时,只找到了一间空房子。

 

  王琳凯对门的邻居说,王琳凯的父亲随部队调往厦门,于是举家搬迁,王琳凯一个月前就办了转学手续,两周前他们一家人就搬走了。

  两周前,那刚好是最后一通电话打来的日子。

  原来那句“我会一直支持你”不是恋人间的日常情话,而是他留给他的最后一句。

 

  朱星杰颓然坐在王琳凯家楼门口的台阶上,他不明白,不过半年,他怎么就搞丢了王琳凯呢?他在那里坐了一整夜,抽完了两包烟。他已经很久不抽烟了,上一次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出生的时候,他也是这样,一个人在天台上抽烟,抽完了就把事情翻篇,从此承担起长子长孙的责任,认真做一个懂事成熟的大哥哥。

  可是这次不一样,他没办法把王琳凯翻篇。

  天亮的时候,他接到周彦辰的电话,他哑着嗓子絮絮叨叨:“彦辰啊,怎么办啊,我把王琳凯弄丢了,我把他弄丢了啊,连个电话都没留给我,什么都没有了......”周彦辰打断他说:“杰哥,我知道你不好受,但是,还有书籍。”

  还有书籍。

  王琳凯临走前在周彦辰那儿留了本书,拜托他转交给朱星杰。 

  是伊夫林的《故园风雨后》,朱星杰最喜欢的英国小说之一,也是王琳凯写的第一篇书评的原著。王琳凯在书里每一页的空白处都做了细密的批注,他喜欢的词句、对故事情节的评论、引发的思考和联想、还有看的时候想到的朱星杰。

  他在文中主人公赖德说的那句:“和塞巴斯蒂安一起,与世界为敌”后面写“王琳凯也会和朱星杰一起,与世界为敌。”朱星杰看到后险些当着周彦辰的面落下泪来。

  这本书从此填补了朱星杰心脏上的缺口,给了他一些微茫的慰藉。哪怕是后来他用三年时间提前修完北京学士学位,考去大洋彼岸的哥伦比亚大学,又再回国建立自己的事业,辗转世界各地,匆忙数年,那本书都一直跟在他身边,陪伴他入眠。

 

06

 

  他怎么也没想到再见面会是在这样的场合。

  那天助理汇报了之后,问是不是要邀请小鬼签约他们出版社,朱星杰沉默了好久,最后还是说,先放放吧,再等等。

  再等等。

  他们分开太久了,从少不知事的中学生到如今在浮华世界中摸爬滚打走了一遭的成年人,这之间十数年来的空白岁月无从填补,何况朱星杰对王琳凯的了解一直停留在那个燥热潮湿的夏天,而人是会变的。

  能够有他的消息已经是意外的惊喜了,朱星杰不敢冒险。

 

  几天后,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已经是下午,同事和下属们商量着去聚餐犒劳一下最近因为加班而昼夜颠倒连轴转的大家,助理过来问朱星杰的意思,他想了想觉得没什么胃口,就没参加,只是嘱咐助理带上他的信用卡去结账,他请客。编辑部的年轻人们一声欢呼,利落地收拾了各自的东西一起往外走,助理回过身问需不需要给朱星杰带点什么回来,朱星杰摇了摇头:“聚餐结束你也回家吧,早点休息,晚上我会锁门,不用担心。”

  他坐在那里,笑意盎然地看着自己一手培养的编辑和作家们,这些人中的每一个,都已经是现今国内出版业和原创文学领域内的中流砥柱,他亲眼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也见证着中国出版行业的发展和繁荣。

  小鬼就是这个时候踏进编辑部的,他在楼外等着人流散去,然后走进来,推开了编辑部的门,一眼就看见了坐在办公室里的朱星杰。他没怎么变,瘦了些,也更有棱角了些,大概是忙着工作没时间去剪头,头发在脑后扎了个小辫子,下巴上还有些青色的胡茬。

  朱星杰已经完全是一个大人了,是那种能够在社会上游刃有余地生活的那种优秀的大人,他身上已经没有高中时那股子怼天怼地誓要与世界为敌的凌厉气息了,看起来成功和生活和解了。

  但是大片的夕阳余晖从办公室的落地窗照进来,打在朱星杰背上,把他整个人都笼罩进毛茸茸的光晕里的时候,又好像和王琳凯第一次见到的十九岁的朱星杰没有任何分别,一样夺目,一样耀眼。 

  王琳凯走到朱星杰的写字台前,黑色的马丁靴踩在大理石地面上发出清脆声响,他伸出手,做出握手的准备姿势,“好久不见,朱星杰。初次见面,请多关照,我是小鬼,王琳凯。”

  然后就被扯进了一个熟悉的温暖怀抱,那人力气大得吓人,抱住他的手臂却微微颤抖,像是捧着失而复得的稀世珍宝。然后王琳凯的颈边感受到一阵湿意、

  朱星杰哭了。

 

07

 

  年末的好友聚会上,周彦辰看着牵着手走进来的朱星杰和王琳凯,不由得感慨:“当年大家都以为你们俩会在一起好多年,结果不到一年就分开了;后来听说你们俩天各一方,多年未曾联系,又觉得你俩再不会有故事了,可没想到你俩就由旧情复燃了,啧啧,爱情啊,真是变幻莫测。”

  朱星杰看着他一脸的欠样就忍不住笑,抬腿踢了他一脚“说什么屁话呢你,什么叫旧情复燃?我们俩的爱情火苗从来就没熄灭过。”周彦辰听了打了个寒颤,翻着白眼去找朱正廷喝酒了,不再掺和小情侣的是非。

  见他走了,周锐又凑过来,“我说,你俩这破了十几年的破镜子究竟是怎么圆起来的啊?”王琳凯喝了口酒,满不在意地开口:“就是我毕业了回国,听说他现在是一特牛逼的编辑,那我当然得资源利用啊,就去他编辑部找他了,就那么圆上了呗。”

“行行行,您二位牛逼您二位牛逼,本单身狗即刻告辞!”

  王琳凯应付完周锐,一回头就看见朱星杰大爷样儿歪在沙发上,手里晃晃悠悠地拿着杯酒,眼神却一直黏在他身上,见他回头了,又抿出了个腻乎乎的笑来。

  得,这位爷是喝多了。

  朱星杰酒量其实很好,这么多年来和三教九流一起应酬都很少喝醉,这次也不知道是喝了多少喝成这样,王琳凯一边嘟嘟囔囔埋怨朱星杰不注意胃,一边走过去打算扶起朱星杰回家。

  朱星杰眼睛亮亮的,脸颊被酒精熏红,平日会议室里侃侃而谈雷厉风行的朱总编,这会儿正攀着王琳凯的肩膀走得乱七八糟,还要小声狡辩自己没喝多少,都是朱正廷他们灌的。

  王琳凯拿这个喝醉了的巨型胡巴挂件没办法,只能连哄带骗地把人带回家,帮他换了衣服擦了脸再扔进被子里。王琳凯刚要走出卧室去洗漱,就听见躺在床上的人用刚好能让他们两个人听到的声音说“永远和王琳凯一起,与世界为敌。”

  朱星杰没看到,大名鼎鼎的青年作家小鬼,背对着卧室笑得像个孩子一样见牙不见眼,嘴差点咧到了耳朵后面。

 

08

 

  很多年后,有人想以朱星杰和王琳凯的故事为原型,写一个剧本。

  年轻的编剧造访了他们家,坐在他对面的两个男人已近花甲,但依旧睿智而幽默,风度翩翩,帅气逼人。谈话进行得顺利而愉快,最后编剧合上了录音笔,以私人身份问了一个他好奇了很久的问题。

“在这几十年的岁月里,究竟是什么使你们一直保持着灵魂上的高度契合呢?”

  朱星杰看向身边的王琳凯,他们早已经不年轻了,都不再是最初意气风发的少年,可对彼此来说,又似乎没有变过,他笑了笑,开始回答编剧的问题。

 “我们最初相遇时只有十几岁,并不懂得什么是爱情,只是两个看了太多书比同龄人成熟了太多的孤独灵魂彼此拥抱着相互取暖。后来因为家庭的原因分开,才明白原来对方是那么重要的存在。

  "最后我们都长大了,见过了许多人,就更加确信,要和这个人一起一辈子。有些时候我们也会因为生活里的琐碎日常爆发大大小小的争吵,但是,还有书籍。只要还有书籍,我们就永远都有共同话题,永远能保持精神上的高度一致。”

  王琳凯一边听着一边点头,绽出一个美好的笑。

 


END

 

 

 

这一篇我真的构思了好久好久,一度自闭,因为破镜重圆的故事我写过太多太多了,再想要推陈出新创作心的故事就变得特别特别难,我甚至想要放弃这个点梗,但因为要信守承诺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不会再接破镜重圆梗了,至少星鬼不会再写破镜重圆了,我真的一滴都没有了)

最后确定的人设灵感来源自B站的一个纪录片,就叫《但是还有书籍》,(旁白由胡歌献声,讲述的就是和书打交道的这群人的故事,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在做事业的人,感兴趣的话可以找来看看)大部分情节取材于我的真实经历,然后就有了这一篇。

嗯,还是希望大家能看得开心,希望你们也都能找到那个和你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灵魂完全契合的人,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


评论(16)
热度(1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弱 | Powered by LOFTER